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4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18-08-22 09:57
浏览量:1 | | | |

民进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停车场建设管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贵委在提案中对我市停车现状进行了专门介绍,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分析,并对解决城市停车和交通拥堵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针对提出的工作建议,我局通过加强社会停车场建设、清理整治挪作他用停车场、加强停车秩序管理、推动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停车立法工作等方面综合施策,减少城市停车压力,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努力营造文明、高效、有序的停车环境和行车环境。

一、加强社会停车场建设

2017年,我局制定的《岳阳市主城区停车专项规划》,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该规划,我局制定了《2017-2019年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拟通过三年时间,新建公共停车场25个,新增停车泊位6757个。2018年,我局已在计划协调推进并完成王家河大咀堤、庙前街、枫桥湖路3个停车场建设,计划今年,协调启动王家河桥东停车场和十四中地下停车场建设。目前,王家河大咀堤停车场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庙前街停车场正在做规划设计;王家河桥东停车场、十四中地下停车场、枫桥湖路停车场由于客观原因暂缓实施。

二、清理整治停车场地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要求,结合市中心城区整治挪作他用地下停车场工作计划(2017-2018),我局对市中心城区汇泽商业广场、盛世一品、凯旋城、左岸巴陵、林业局、德赛广场6处挪作他用地下停车场进行摸底排查,了解规划性质,并制定了整治方案。4月23日,我局将挪作他用地下停车场整治情况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整治活动。

三、推动临街产权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

2018年,市政府召开第13次常务会议,要求试点实施临街产权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工作。我局共调查摸底主城区(含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63家临街产权单位。组织了18家临街产权单位代表负责人就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工作召开了座谈会,充分征求建议和意见。第一批选取了市城管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10家地理环境和停车条件相对较好的单位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签订了开放协议,同时要求开放停车场的产权单位做好秩序管理、卫生管理和安全管理,由我局为各开放内部停车场的单位设置停车指示牌。

四、加强停车秩序管理

加大对人行道乱停车处罚力度,依法将违法车辆信息移交公安交警部门处理;定期对违法停车问题突出的区域、路段开展机动车违法停车联合专项整治,实现有序行车、规范停车。对报废车、“僵尸车”、大型货运车长时间占用人行道或占用人行道停车位的行为不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强制转移或拖离,腾出停车泊位资源。完善停车标识标牌设施,对城区相关禁停区域、占道停车区域、专用停车区域、收费停车区域等地增设诱导指示,引导司机规范入库停车,减少违停行为发生。2018年初至今,共抄牌违停车辆1.4万台,清理整治僵尸车辆30多台。

五、启动停车管理地方立法工作

2017年12月,我局草拟了《岳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方案>》,明确了《条例》草案起草的指导思想、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等内容。通过征集部门建议、听取专家意见、吸收公众意见,对草案进行完善修改,前后历经11次修改,补充吸收职能部门、专家、社会公众意见94条。2018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第 27 次主任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并由市人大法工委召集市政府法制办、市城管局对一审修改意见进行讨论。目前,已进入人大立法二审阶段。通过制定停车管理地方性法规,对城市道路公共资源停车收费,配建机动车停车设施,建立城市级停车诱导系统,对僵尸车、广告车、擅自设置地锁、阻车设施的处罚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有力缓解停车难等突出的社会问题,保障公共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创优城市人居环境。

感谢贵委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