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17-09-12 11:21
浏览量:1 | | | |

田培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投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争取市政设施养护经费。近年来,因市政建设总公司改制,我市未重新核定市中心城区市政设施养护经费,导致我市中心城区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与全国文明城市要求和广大市民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为此,我局对省内兄弟市州2016年度市政设施养护基本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重新核定市中心城区市政设施养护经费标准的请示》,请求市政府按照省93维修概算定额计算再打折测算系数标准,重新核定市中心城区市政设施养护经费标准。

二、加大市政设施维护改造力度。我局加强了市政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管理,规范了维护费用的投入,科学计划,合理安排生产任务,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核算。近三年,我局属市市政维护管理处组织维修了沿湖路、洞庭北路、洞庭大道、巴陵路等城区道路面积达15万平方米,采取快速水泥及时修复了站前路、德胜南路等损坏的人行道11万平方米,更换雨水窗、检查井2081套,安装防坠安全网800套,疏通城市主下水道2.8万米,维修桥梁栏杆0.8万米,清理桥梁伸缩缝2.3万米,对琵琶王立交桥等桥梁刷漆3.3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市中心城区市政设施维护质量,展现岳阳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形象。

三、建立市政设施联动管理机制。我局充分利用数字城管平台,逐步实现对市政道路、桥梁、排水管网及防洪、排涝泵站等基础设施的远程监控,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的科学管理。如针对梅溪桥洞口积水问题,建设了监控预警系统,全天候动态显示梅溪桥洞口水位情况,确保过往洞口行人车辆安全。下一步,我局将在城管信息平台设立排水管网及防洪、防涝泵站等基础设施子系统。

四、探索提升市政维护管理质量。一是根据维护作业技术规范要求,组织一线管理人员、作业班组长、作业人员分批进行学习培训,提高质量意识,强化现场作业质量要求,确保施工质量。二是根据维护作业特点,实现了以小型机具(如风拖机、切割机、平板拖动夯等)到专用养护维修机械(如路面铣刨机、路面综合养护车、下水疏通车、检查井取污车、灌缝机等)合理配置,并成立专门设备管理所,对所有机械设备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机械作业水平,提高作业效率。

五、健全市政维护管理考核机制。自上而下已形成市城管局对市政维护管理处,市政维护管理处对道路桥梁所和排水管理所,各所对各作业队(班)的三级长效考核机制,长效考核机制以作业劳动纪律、安全施工、文明施工、质量标准四个方面进行考核奖评。考核奖评结果与管理人员绩效工资挂钩,充分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避免做多做少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通过层层考核监督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实施质量,控制和节约维护成本。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7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鲍京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江志潮    0730-82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