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闭会00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09
浏览量:1 | | | |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岳阳楼区引进共享单车、电单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

2013年9月,我市出台《岳阳市主城区公共自行车租

赁系统建设规划》。2014年5月,完成一期建设,建成226个站点,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主要覆盖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范围内的居民小区、商业区、学校等人口集中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2015年11月,启动二期建设,加大城乡结合部、大中专院校、风景旅游区、城区人口密集大的商业区、大型居民区等地段的站点建设,覆盖范围扩大至岳阳经开区长康路以东建设用地,南湖以南双塘路,以及南双塘路,以及城陵矶片区,新增站点160个、公共自行车3000辆。目前,我市共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386个,投用公共自行车8000辆,办理个人租赁卡9.6万张,公共自行车使用次数达3400万余人次。

二、关于公共自行车运营及管理

(一)更新部分老旧公共自行车

主城区公共自行车运行至今已达8年时间,部分车辆严重老化。2020年底,我局向生产厂家订购400辆链条驱动软胶轮胎的新型自行车,于2021年6月全部投用。此外,我局正计划采购3000套新款软胶轮胎和相关自行车配件,以替换老旧轮胎、更新车辆,让市民骑行更轻便、舒适。

(二)解决市民取还车难问题

由于公共自行车使用存在“潮汐现象”,即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部分站点出现取、还车困难的现象,为此,我局自2019年起开通了“人性化还车服务”:市民在取还车时,如遇到无桩可还的情况,可致电公共自行车服务客服,由客服工作人员通过人工操作暂停该车辆计费,市民将车辆妥善保管,于次日再寻空车位归还即可。

(三)解决站点停电问题

目前,所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均配置了备用电源,当站点停电时,备用电源可立即对站点恢复供电,保障市民24小时正常使用。同时,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可通过系统监测到每个站点的通电情况,并第一时间对断电站点进行抢修。

三、关于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

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更好地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我市于去年8月启动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工作。该工作起初由我局负责推进:2020年9月,我局在赴省内外多个地市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各地共享自行车运营管理情况的考察报告》;2020年10月,我局组织召开了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方案评审会、专家论证会;2021年1月,我局组织召开了引进工作听证会;1月6日,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我局关于市主城区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工作情况汇报,同意启动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项目;3月26日,我局挂网公示了采购需求,并将项目方案上报了市政府。

此后,由于该项目被纳入市智慧城市整体特许经营项目,项目交由市大数据中心负责推进。8月,经公开招标,确定由市交投集团作为特许经营主体,负责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和南湖新区范围内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的运营管理。预计年内,首批共享电动助力电动自行车可投入使用。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