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闭会00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08
浏览量:1 | | | |

余子鹏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三站一场”场所服务管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岳阳火车站地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批复》(湘政函〔2016〕22号)授权,我局负责岳阳火车站地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的综合管理工作,具体事务由局下属单位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火车站支队)承担。岳阳火车站地区具体范围为:岳阳火车站站场内外广场,外广场东西两侧人行道,站前路北侧中铁大酒店、中讯大酒店店前临街人行道;岳阳火车东站东起站房屋檐滴水线,西至金凤桥路西侧人行道路沿石,南起山边人行道,北至岳阳汽车东站绿化广场、综合楼南侧人行道。针对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意见,我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执法管理力度

前段,针对“喊客拉客”现象,火车站支队主要采取劝诫、警告等温和执法手段,将喊客拉客人员驱逐至两站广场范围以外疏导区域,对屡教不改、拒不配合的喊客拉客人员,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行政罚款、行政拘留等强制执法手段,共开展集中整治行动5次,处置喊客拉客人员近百人次。针对“黑车”问题,火车站支队严格执法,共查处相关案件160余起,处罚金额约120万元。

后段,火车站支队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力度。通过严格考评考核,督促当班人员健全巡查记录、强化巡查效果。二是强化薄弱时段管理。针对夜间22时左右因管理松懈导致“喊客拉客”现象反弹的问题,要求值班人员分区域分责任加强管理,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喊客人员疏导区域,重点查处高声喊叫、强行挡客、强行拉客等严重不文明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二、提升旅客服务体验

为打造“城市窗口”名片,凸显城市文明形象,火车站支队于去年建成投用岳阳东站服务大厅,大厅位于岳阳火车东站出站口,可为来往旅客提供充电、寄存、茶水、免费雨伞、应急药品、轮椅、母婴室、失物招领、咨询等便民服务。此外,该支队伍在服务大厅设立“党员示范岗”,选派“省级先进工作者”李建国同志负责具体工作,积极推行志愿服务,并利用大厅设置的两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提供全市旅游景点介绍、公交车查询、长途班线车查询、地图查询等个性服务。今年6月,该支队为服务大厅引进了1台智能机器人,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果。2021年年初至今,服务大厅帮助旅客找回丢失证件15人次,邮寄返还旅客丢失身份证227张,免费寄存物品900余件次,协助提供轮椅通行服务16人次,给广大旅客中留下了良好的岳阳印象。此外,该支队利用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智慧系统,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62件次,预警120救护突发病人11人次,成功预警治安纠纷16起,实时发现并处置井盖缺失、道板破损、路面不洁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10余起,让广大旅客感受到了岳阳“文明城市”的魅力。

今后,我局将持之以恒做好岳阳火车站地区的城管综合执法和志愿服务工作,为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