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1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08
浏览量:1 | | | |

田培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所做工作

(一)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为学习先进经验,明确发展思路,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单位赴河南商丘(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长沙、湘潭等地市学习考察了当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的先进模式与做法。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建立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市长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任副召集人,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18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并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合力推进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三)出台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对我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

(四)创新管控手段。为实现建筑垃圾生产、运输、处置全过程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目标,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湘建建〔2020〕14)《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湘政办发〔2019〕4号)相关要求和工作实际需要,通过创新管控手段,进一步完善了智能监管。一是督促市中心城区渣土运输企业500余台新型智能渣土环保车全部安装车辆定位系统,通过车辆定位系统对渣土运输工作时间、行驶路线、行驶区域等进行规划、管控,实现了渣土运输痕迹化管理,大大提高了监管、执法工作效率,有效杜绝了渣土运输车辆不按许可时间运输、不按许可路线行驶和不按许可地点倾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二是对管辖范围内成规模工地的主要进出通道实行全时段远程视频监控,如实记录工地出场车辆、施工场地出口处卫生保洁情况,有效提高了渣土运输工地监管力度。三是升级启用土石方调配运输电子证平台,将土石方准运证由纸质证改为电子证,将土石方运输相关信息全面统计到计算机系统中去,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

(五)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按照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会议精神和《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起草了《岳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通过市司法局法制审核和报请市政府同意后与市城投集团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

(六)编制专项规划。依据《湖南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0)》,为合理布局我市建筑垃圾转运调配、消纳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形成与城市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我局在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座谈会,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职能的基础上,完成了岳阳市建筑垃圾专项规划(初稿)的编制。

(七)启动项目建设。市城投集团已启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项目投资约5亿元,目前已投入1700余万元。项目选址为岳阳市经开区金凤桥南路与大王庙路交汇处西北侧,总占地面积200亩,设计处理能力100万吨/年,现已进入用地征拆收尾阶段,待完成后将立即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3月底建成投产,将逐步实现建筑垃圾收集分拣、回收储运、资源化处理、再生利用、产品经营一体化,打造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全产业链。

二、后段打算

(一)加速项目建设。助力推动岳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打造我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完整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龙头效应。

(二)搭建信息平台。结合市中心现有的土石方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土石方调配运输电子证平台,进一步推动建筑垃圾全流程监管体系建设,拓展车辆限速管理、定点消纳管理、建筑垃圾信息大数据统计管理、考核管理、执法管理等功能,实现与省级信息监管平台数据对接,完成岳阳市信息监管平台搭建工作。

(三)完善监管体系。推动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将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内容及相关技术措施纳入施工图审查,将建筑垃圾处置方案纳入工程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将建筑垃圾源头管理纳入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检查。联合资规、住建、生态环境、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建筑垃圾核准、收运、消纳处置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采取分类处置。对建筑垃圾按照一般弃土、轻物质料(木料、塑料、布料等)、混凝土、砌块砖瓦等类别分类,根据垃圾性质和资源化利用处置方式,进行分类收集、堆放、运输、处置。特别是针对棚改项目的建筑物要求进行分类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要求分类处置。

(五)构建标准体系。根据省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技术标准,结合我市建筑行业实际,协同相关部门制定符合我市需求的建筑垃圾处理处置、再生材料研发、生产及利用等方面相关技术标准,打通建筑垃圾到再生材料之间的技术壁垒,提升再生产品质量和效益,增强再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