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07
浏览量:1 | | | |

胡晓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处理全市生活垃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市生活垃圾处理及焚烧发电项目情况

根据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联合编制的《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我市到2030年,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个,处理规模3600吨/日,焚烧处理率82%,装机容量7.6万千瓦。这6个项目分别是:岳阳市(位于市静脉产业园,一期设计处理量1200吨/日)、汨罗市(一期设计处理量500吨/日)、湘阴县(设计处理量600吨/日)、平江县(设计处理量500吨/日)、临湘市(设计处理量300吨/日)、华容县(设计处理量5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我市日产生生活垃圾约3400吨,已建成投产岳阳市、汨罗市、湘阴县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总日处理能力为2300吨/日。市中心城区、汨罗市、湘阴县、屈原管理区和平江县部分乡镇生活垃圾采取焚烧发电处理;华容县、岳阳县、临湘市和平江县部分乡镇生活垃圾采取填埋方式处理。

二、关于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区域统筹工作情况

经报请市政府批准,5月17日-5月19日,我局邀请市发改委、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组成调研组,先后赴华容县、平江县、汨罗市、湘阴县、岳阳县、临湘市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区域统筹工作进行了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了当地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认为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区域统筹的基础条件已成熟,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合理布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强全市生活垃圾区域统筹力度、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对新纳入垃圾统筹的县市予以一定的政策支持4条建议供市政府决策参考,以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全域全量覆盖,守护好一江碧水。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原则同意我局意见,要求形成具体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7月16日,分管副市长黎作凤主持召开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区域统筹座谈会,平江县、岳阳县、华容县、湘阴县、临湘市、汨罗市人民政府及屈原管理区管委会,市城管、发改、财政、资规、生态环境等部门以及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湘阴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汨罗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明确,待《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区域统筹实施方案》征求各相关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后,再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目前,该方案已基本完成意见建议征集,我局将加快推进,争取9月底前正式出台。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