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9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03
浏览量:1 | | | |

李元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所做工作

为切实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主城区道路停车收费工作

经与市城建投集团对接协商,市城投集团同意根据市发改委最新文件精神,对主城区道路停车收费工作做了以下两方面的调整:

1.降低停车收费标准。所有收费路段,均设定收费上限为全天24小时30元封顶;临街商户提交相关资料,通过审核后可享受每月150元限定区域、限定车牌的停车收费优惠政策;老旧小区居民提交相关资料,通过审核后可享受每月100元限定区域、限定车牌的停车收费优惠政策

2.完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由我局牵头,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参加,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任务、时间和责任,确保在2021年底全面完成岳阳智慧停车管理系统4大子系统(停车大数据系统、停车收费系统、停车诱导系统、停车管理执法处罚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其效能,减少人工投入,提高停车收费系统的精准率,以减少市民群众对停车收费便捷性、精准性的投诉并提升满意度。

(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

1.加大对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情况的督查力度,通过派遣工作人员上门暗访,电话通知提醒等方式进行监督,对执行不到位的单位,通知其进行整改,对拒不执行的单位,将相关情况报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基本保证相关单位按要求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

2.规范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收费行为。确保严格按照岳发改价费〔2020〕389号的收费标准执行。

3.争取年底前完成临街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数据接入岳阳智慧停车系统工作,精确引导市民群众停车。

(三)增加停车泊位供给

1.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确定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王家河桥东停车场项目建设(总体车位数约440个)、市体校停车场项目(总体车位数约180个)、市十四中停车场项目(总体车位数约810个)、市九中停车场项目(总体车位数约230个)、市五中停车场项目(总体车位数约90个)、破窑咀停车场项目(总体车位数约40个))6个项目建设。目前,王家河桥东停车场和破窑咀停车场已建成投用,其余停车场项目建设正按时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可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2.施划停车泊位。一是对中心城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具备停车条件的地段合理设置临时停车泊位。二是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对闲置1年以上的临街空地开辟临时公共停车区域。

3.充分利用社会停车场。探索开放企业、居民小区等内部停车场,盘活停车资源,并加快将相关停车场数据接入岳阳智慧停车系统。您提到的新建小区配建停车场闲置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二、关于收购零散闲置停车泊位的问题

针对您提出的由政府平台公司按合理价格收购主干道两边刚需小区闲置的成片车位实施收费管理的建议。我局已积极反馈给市城建集团和市交投集团,但目前上述公司均无相关计划。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