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09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01
浏览量:1 | | | |

黄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加快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高度重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曾多次深入道路施工现场调研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相关事宜。作为主管部门,我局积极作为,成立了领导机构,组建了专门班子,明确了工作措施,确保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2.申报试点城市。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工作部署,2015年2月10日,我市向省住建厅递交了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申报文本。2015年5月26日,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综合评审会,我市在参评城市中名列第二,虽未入选试点城市,但为我市争取省级专项引导资金和后段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8月,我市再次编制了《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方案》上报省住建厅,力争通过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组织的地下综合管廊省级试点城市评选。2015年,我市多次赴省住建厅对接,争取了400万元新型城镇化建设引导资金用于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3.编制专项规划。根据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申报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指引>的通知》要求,2015年8月,采取竞争性磋商方式,选定市规划勘察设计院承担我市地下综合管廊的规划编制。2015年12月完成《岳阳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5-2030)》的初稿文本,2016年3月25日,住建部城建司相关领导和专家审查了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编制文本,建议在科学真实的地下物探资料基础上编制地下综合管廊规划。2017年3月2日,原市规划局组织专家对专项规划进行了评审,之后我局按照专家建议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并报请市规委会审定,市规委会要求待岳阳市总体规划出台后再审批分项规划。

4.拟定管理办法。根据中央和省级相关法律法规,参照外地城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已拟定《岳阳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鉴于中央、省及国内第一、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并未出台此类文件,目前暂无政策依据和成熟的制度可借鉴,我市暂缓出台该文件。

5.推进试点建设。根据历年的城建计划,由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且含有地下综合管廊的道路工程有置田庄路和分水垄路。其中置田庄路道路全长约2147米,综合管廊主线长约1900米、宽5.4米、高3.9米,支线管廊长约135米、宽5.6米,高3.8米,管廊采用双舱设计,分为燃气舱和综合管线舱。目前置田庄路已完成部分综合管廊(梅子柿路一分水垄路段)建设约1065米,完成工程投资约3100万元。因征拆工作滞后以及财政资金未落实,该项目现处于缓建状态。分水垄路道路全长约2544米,分为北段、中段和南段其中北段综合管廊长约926米、宽5.4米、高3.6米,中段综合管廊长约1248米、宽5.4米、高3.6米,南段综合管廊长约350米、宽5米、高3.5米,综合管廊均采用双舱形式,分别为燃气舱和综合管线舱,可容纳10K电力、通信、给水以及城市燃气管线。现北段和南段的道路以及管廊工程均已建成并验收合格,中段已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正在进行EPC总承包招标工作。分水垄路完成综合管廊建设1276米,完成工程投资约7300万元。

二、存在困难

1.目前我市暂未列入国家、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投入大,且我市财力有限,需要省政府和省主管部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利项目顺利推进。

2.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工作至今未进行立法,各管线单位注重部门利益,各自为政,致使工作开展缺乏政策支持。

三、下步工作打算

1.抓紧出台专项规划。争取尽快审定出台《岳阳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5-2030)》。

2.加快推进试点建设。加快推进置田庄路、分水垄路等道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