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城管局   2020-10-09 14:37
浏览量:1 | | | |

伍玉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装修垃圾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湘政办发〔2019〕4号)、《湖南省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法规和文件,我市已经将装修垃圾纳入建筑垃圾资源化管理范围,目前我市已初步推动建筑垃圾(含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1.设置大型家具废弃物临时堆放点。根据岳阳市装修废弃物无处倾倒问题,我局在市中心城区选取了8个垃圾站作为大型家具废弃物临时堆放点,并统一将堆放的废弃物运输到处理厂破碎处置,不仅解决了装修垃圾无处消纳、胡乱堆放的问题,而且有效改善了装修垃圾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

2.引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市主城区原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1家,为市棚改公司,拥有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设备两套(100T/H、200T/H)。2019年12月6日,市棚改公司与岳阳兴盛建材签订合作协议并共同出资组建湖南源生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预计总投资5亿元用于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3.完善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体系。我局在学习长沙、株洲等地先进经验及对市城投集团下属市棚改公司棚改项目资源化利用模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和《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联席会议制度经市政府批准,于8月15日印发。《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待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后,以岳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该实施方案将对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收运、处置、综合利用、特许经营、激励政策、组织保障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促进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系统、科学、规范落实。

二、后段工作计划

(一)实行特许经营。我局根据市政府授权,拟制定岳阳市建筑垃圾特许经营实施方案(或管理办法),明确特许经营准入条件,确定特许经营权期限,合理合法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授予特许经营权。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将负责市中心城区特许经营范围内建筑垃圾的收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二)集中堆放处理。拟对市中心城区内装修装饰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实行集中堆放处理。区域内实行物业管理的,由物业管理单位指定临时地点堆放,委托处置利用企业组织及时清运;未实行物业管理的,由街道办事处指定临时堆放地点,委托处置利用企业组织及时清运;沿街门店装饰装修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由城市管理部门指定临时堆放地点,并委托处置利用企业组织及时清运。

(三)出台配套制度。学习借鉴外地城市装修垃圾处置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尽快完善我市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相关配套政策,确保装修垃圾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落到实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