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城管局   2020-10-09 14:36
浏览量:1 | | | |

陈静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1.引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市主城区原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1家,为市棚改公司,拥有移动式建筑垃圾处理设备两套(规格分别为100T/H、200T/H);2018年4月,市棚改公司引进湖南加恒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该公司投资550万购置了250T/H建筑垃圾处理设备两套及配套机械一批;2019年12月6日,市棚改公司与岳阳兴盛建材签订合作协议并共同出资组建湖南源生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预计总投资5亿元用于开展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2.完善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体系。我局在学习长沙、株洲等地先进经验及对市城投集团下属市棚改公司棚改项目资源化利用模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草拟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和《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联席会议制度经市政府批准,于8月15日印发。《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待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后,以岳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该实施方案将对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收运、处置、综合利用、特许经营、激励政策、组织保障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促进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系统、科学、规范落实。

3.启动土石方调配运输电子证平台。为早日实现土石方生产、运输、处置全过程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湘建建〔2020〕14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湘政办发〔2019〕4号)相关要求和工作实际需要,我局于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启用岳阳市土石方调配运输电子证平台,将每日的土石方准运证由纸质证变更为电子证,将与土石方运输相关的所有管理对象信息全面录入到系统中,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该平台的建设和启用,为下一步搭建建筑垃圾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建筑垃圾信息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对建筑垃圾的生产、分类、减量减排、收集、运输、中转、分拣、处置、利用等进行实时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后段工作计划

(一)实行特许经营。我局根据市政府授权,拟制定岳阳市建筑垃圾特许经营实施方案(或管理办法),明确特许经营准入条件,确定特许经营权期限,合理合法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授予特许经营权。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将负责市中心城区特许经营范围内建筑垃圾的收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二)采取分类处置。对建筑垃圾按照一般弃土、轻物质料(木料、塑料、布料等)、混凝土、砌块砖瓦等类别分类,根据垃圾性质和资源化利用处置方式,进行分类收集、堆放、运输、处置。特别是针对棚改项目的建筑物要求进行分类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实行分类处置。

(三)搭建信息平台。按照省级信息监管平台架构与数据标准,搭建岳阳市建筑垃圾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建筑垃圾的生产、分类、减量减排、收集、运输、中转、分拣、处置、利用等进行实时监管,公开一般弃土和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供求信息、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等,并与省级信息监管平台对接。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