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城管局   2020-10-09 14:35
浏览量:1 | | | |

刘建湘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垃圾分类培训督导助推可再生资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住建部、省政府也先后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在2019年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于2020年起逐步推广实施。

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

2019年9月,我市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城管局五个机关单位及生活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探索积累生活垃圾分类初步经验,我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业环保公司,负责试点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作法如下:一是科学布局垃圾收集设备站点。投放智能化分类设备取代传统垃圾桶,试点小区垃圾收集点由191处缩减为24处,且统一了规格和型号,小区环境持续美化。二是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媒体开展集中宣传,共组织开展了10余次社区公益宣讲活动,组织物业公司、学校开展了6次培训活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三是强化日常管理现场督导督查。每天安排专职督导员,现场督导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居民严格按照分类要求分类投放,定期开袋检查准确率,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要求专职督导员入楼入户全覆盖,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使得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四是完善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目前,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行,其它垃圾均得到焚烧处置;市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已在紧张的规划建设中,预计年底可投产运营,厨余垃圾收集体系已建成并运行;可回收物回收站点也在科学布局中;有害垃圾转运至有资质公司进行处置。

2020年,我市将在市属公共机构和城区六区各选一个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确定按“四分法”进行分类,各公共机构可按实际情况具体操作。主要目标任务为:广泛宣传动员,建立基础台账配齐设施设备,明确推进模式,全面实施分类,严格分类处置,建设终端设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具体职责分工为:成立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城管局牵头推进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承担市中心城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负责市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相关单位分别在各自职能职责范围内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个体的全员参与,关乎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和文明意识的养成。通过前期的试点工作,我们发现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有宣传动员不够深入持续、现场督导不够细微落实、物业联动缺乏有效机制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管理: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宣传。目前的宣传工作主要在试点小区展开,没有大范围推广开展,试点小区的宣传也部分存在盲区,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还需更进一步提升。采取定点宣传的方式相对单一,缺乏持续有效的广泛宣传。我局拟加大政府主流媒体的宣传,电视、电台主动发声,新媒体网络积极倡导,要在全市掀起生活垃圾分类的热议热潮,让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的观念深入人心,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主动准确分类,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二是强化督导监督管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督导机制是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现场督导,进行宣传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时纠错提醒错投垃圾,促进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要建立专业培训督导团队,标准化培训流程,开发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课程,对督导员实行考核管理,进行能力认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的现场考评,严格工作纪律、绩效管理督导效能,重点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的考评,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准确率。三是建立物业联动机制。物业管理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环节,衔接生活垃圾的前段分类和中端运输及后端处置,要充分发挥物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作用,建立物业小区联动机制,调动物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让小区物业主动参与生活垃圾的分、收、储、运过程。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26日